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

[盒子專屬的護膚課]第一篇: 你真的了解自己的膚質嗎?

六月超級的忙碌,終於有空寫寫自己的事^^~
這是為好朋友而寫的一篇,也讓大家好好學懂保養自己的皮膚。
Yandy也是經驗過爛透透皮膚的日子才慢慢學懂跟自己皮膚的相處之道。
很抱歉的是這一系列只會有文字,再寫也都只有文字^^"
如果把大家悶倒了就先說聲不好意思。
理論課我也不知道要放什麼圖片XD
好囉!!!上課囉!!!

相信大家都知道自己的膚質吧?!
答的出來嗎?!

基本上膚質分成五大類
‧乾性
‧中性
‧混合性偏乾
‧混合性偏油
‧油性

但是沒有人的膚質是固定的你知道嗎?
決定我們膚質的因素是遺傳基因賀爾蒙
遺傳基因是沒的說啦,請感謝或是埋怨你的父母、祖先囉。
賀爾蒙關係到的是女性生理期及更年期,生理期皮膚會有改變相信女生都會知道。
另外,遺傳、疾病、藥物、睡眠、年紀…等,都會影響膚質,

但同時間,外在因素亦在影響皮膚皮脂(就是油分)分泌量,這個就會間接影響到我們的膚質。
所謂的外在因素就是溫度濕度
所以我們的膚質並不是固定一成不變的。

簡單點說,夏天的時候肌膚總是油膩膩的,而冬天縱使是油性膚質的人,肌膚也沒感覺那麼油了,有過這樣的感覺嗎?!
這就是溫度在影響你的膚質。

溫度的影響可是超級嚴重的,舉例說:25度應該是大家都覺得舒服的溫度,如果提升10度到35度,皮膚的出油程度會提升一倍以上!!!
就是說,如果你25度的時候是中性膚質,在35度時你就會變成油性的膚質了。
此時吹吹冷氣降低溫度出油量會自然下降囉。
但相反氣溫下降到15度時,皮膚的出油程度是接近零的,因為氣溫低於17度時皮脂會凝結,就沒法子流出來了。
還有依部位區分,臉頰若是乾的臉頰就乾性,T位油的T位就是油性。

接下來,還有濕度會影響你的膚質。
乾燥的天氣是會加速水份流失使皮膚變乾,這個大家都可以理解吧。
這個時候用保濕品對嗎?!
保濕雖然有立即潤濕的感覺,但不用幾分鐘又會再被蒸發掉,補多少也是白費功夫的。
所以這個時候要為皮膚加上一層阻擋水份的蒸發的保護層,這層保護層叫油份
油比水的份子輕不用我說囉,用油份去隔絕空氣跟皮膚內的水份接觸,才能真正把水份留在皮膚啊。
空氣潮濕時洗臉就是重要的一環了,要把臉上的油份洗掉,好讓保濕品跑到皮膚內才把油份再包上去。

在夏天氣溫 30 度時,膚質是油性的,現在氣溫只有 20 度時我的膚質是混合性的,如果氣溫下降至 15 度以下時,會變成乾性的膚質。

因此認定自己是某一種膚質,在保養上是很不利的。

因為我們的膚質幾乎每分鐘都在變動,塗保養品時應該要根據當時的膚質狀況去決定。
是要用什麼樣的產品,要加強還是減少保養的份量等。
這也是很多人感覺我那個時候用這個產品很好用,但幾個月後回購又感覺不好用的原因了。
因應皮膚的狀況,再加上外來因素的影響,選擇適當的保養品才是王道

平常Yandy試這個試那個,什麼都亂亂用。
照道理,遇上orz產品的機率還真比較高,但是Yandy好像都沒遇上太多雷品。
知道原因嗎?!

主要有兩方面:

1. 我不是敏感肌
敏感肌就是對某些成份有著過敏反應,任何膚質也有可能發生這個情況的。
有些人只對一兩種成份過敏,只要避開該成份的產品就可以了。
但有些人會對很多成份都過敏的,有機會是對某種元素敏感,所以就變成有很多致敏源了。
有個很極端的例子是有人會對敏感(ー ー;) 皮膚不能接觸到水,連水都不能喝,要喝可樂保充水份(・_・;
而且她不是一出生就這樣啊,是十多歲時突然喝水就全身紅腫呼吸不能,被送去醫院還好救回來。
所以對什麼敏感真的很難說,醫院有過敏源的測試可以做。
但其實是常見會過敏的成份都給你先試一下,看你有沒有過敏,然後有一份報告。
即使你避開報告上的成份還是會有過敏的機率。
我個人感覺是沒太有用啦^^"反正你自己試也沒差多少。
就是敏感肌的人士,如果有找到用起來沒過敏而又不錯的產品,就不要太花心,用下去就好了。
因為每每試新品,你們都得附出一定的風險啊。
2. 選擇跟你膚質配合的產品
以我自己為例,我算是混合性偏乾的膚質。
基本上所有產品都會合用,T位油可用控油產品,面頰位比較乾補水的產品可以隨便用。
還有什麼美白、緊膚的,其實都可以用。
就是份量要控制在合適的範圍就好了。
所謂的合適啊,是指塗在臉上感覺不油不膩不乾,反正感覺舒服就對了。
份量太多濕一張面紙把多餘的印走,不夠就多塗一點。

如果你也遇上皮膚上的問題,從基本再一次起步吧。
遇到沒什麼效果或是反效果的產品,不一定是產品的問題,先好好檢視一下自己有沒有做錯的地方吧。
皮膚是每個人、每一刻都不一樣的,跟它好好溝通,了解它的需要就是養出好膚質的重點啊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這一篇都文字,希望沒悶到吧^^"
Yandy會寫這一篇是因為有朋友說想要學學護膚,其實一直有聽到不少朋友在煩惱皮膚上的問題。
我也確實感覺到皮膚的好壞是非常的影‧響‧心‧情的,我也是過來人呢^v^
所以也就把我所知道的好好整理一下,好讓大家參考參考囉。
如果在看這一篇的你有什麼想知道的,不妨告訴我,我也許寫著寫著會忘了一些章節,就當提提我好了。

下一篇會說說保養的程序,還有怎麼做保養才有效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